大湾区合作项目粤剧《南海十三郎》佛山首演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4/06/2022 01:30:03

  近日,在佛山市文广旅体局指导下,由佛山粤剧院、佛山电台联同原版电影、舞台剧核心主创团队精心打造的大型粤剧《南海十三郎》一连两晚在佛山琼花大剧院首演,观众反响热烈、好评如潮。该剧将于12月在香港进行三场演出,随后计划开启全国巡演,向全国观众介绍岭南历史文化。

1

  加强湾区合作,促进创造性转化。粤剧《南海十三郎》是粤港澳大湾区深度合作的文化项目,兼具艺术性和话题性,由高志森担任导演,杜国威担任编剧,国家二级演员李江崊饰演南海十三郎。该剧融合了粤剧、岭南美食、人文等众多因素,讲述粤剧天才编剧——南海十三郎艺海浮沉的一生。在高度尊重原著的前提下,粤剧版《南海十三郎》更强调粤剧本身的特征——“唱、做、念、打”,通过创造性转化,将粤剧独有的功架、唱腔、锣鼓等戏曲表演程式汇入舞台语言。其跌宕起伏的剧情、触动人心的表演、悦耳动听的唱腔、精美绝伦的舞美呈现,让观众点赞叫好、掌声不断。

  用心用情创作,打造精品力作。在创作过程中,导演高志森提供大量照片、视频、报纸纪录,逐场剖析人物的内心世界,引导主演从人物的思想内涵、气质风度以及唱腔、动作、神态等表演形式,务求做到用心雕刻、入木三分。佛山粤剧院主创团队还通过组织寻迹南海十三郎故里、宗祠等活动,深入了解人物传奇故事。演员李江崊将南海十三郎这个人物的痴情、忠义与孤傲,及其在艰难于世的一生中自我求索与放下执着的心路历程演绎发挥得淋漓尽致,成功将这台经典名剧呈现给观众。此次首演收获了大批观众好评,被称赞其演绎传神到位,表演下足功夫。

  培育青年戏曲人才,蕴蓄出新出彩。该剧着力培养新一代导演、音乐唱腔、击乐、舞美以及演员,该剧从副导演季华升,到主演李江崊、卫国、梁妙彤、李秋红等人,以及舞美、灯光、音乐、击乐、导演组等均由中青年担任。佛山粤剧传习所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粤剧人才资源培养新人,发挥非遗传承人、技术骨干的传、帮、带作用,挖掘新人更多可能性。

  省、市相关部门领导以及众多粤剧名家、行内人士及专家出席观看了粤剧《南海十三郎》首演演出,均给予充分肯定。佛山粤剧传习所还现场邀请观众进行满意度调查,收集意见建议,为下一步剧目的打磨提升和巡演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来源:南粤古驿道网,采编自“广东省文旅厅”官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