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城市规划协会举办“面向未来的城市系统设计”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06/2019 16:14:14

6月20日下午,广东省城市规划协会联合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特邀全球碳评估中心主任、日本国立环境研究院首席研究员、2017诺贝尔和平奖(气候变迁)共同获奖者山形与志树博士(Yoshiki Yamagata),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城市及区域规划系及建筑系副教授、生态城市设计实验室(ESD studio)主任、美国ESD事务所负责人杨沛儒(Perry Yang)作主题为“面向未来的城市系统设计”的专题讲座。

本次讲座由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马向明主持,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规划处副处长相阵迎、主任科员刘俊,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科技信息处主任科员陈梓敏及150余位技术人员参与交流。广东省城市规划协会秘书长、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王浩代表我会出席会议。

"图片1.png

讲座现场

马向明总工程师认为,十八大以来,我国提出生态文明建设,倡导绿色文明发展。智慧城市、绿色低碳生态是近几年城市研究的热点,许多新的技术随之衍生,可能会重构城市设计的许多工作方法。

“全球气候变化之下,城市设计应当做出改变,以节能为基础的技术与以IT为主的信息化技术相结合,为人们提供更多的选择,从城市规划设计的角度实现节能减排,绿色低碳。大数据时代机器学习在城市系统设计中对节能减排具有重要作用。新技术在规划设计中的应用,所产生的实时数据也为当下决策提供更可靠的依据。”

"图片2.png

马向明总工程师主持讲座

随后,山形与志树博士分享了东京智慧城市建设的经验。基于物联网、大数据、绿色智慧城市设计,大量的数据图表、网格化的精细分析,空间、时间和文化三轴兼顾,是这位世界顶级学者的演讲风范。

山形与志树博士认为,从楼宇结构、人口密度、监测方式这三种关系可以得出一个城市的碳排放量。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高效利用能源的能力、绿色持续发展能力、公众参与能力决定一个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能力。通过城市系统设计可以提高气候变化应对能力,利用大数据和物联网技术预测和解决气候变化带来的问题。他提出了新的城市系统设计方法,将城市规划和设计与新型智慧和绿色科技相结合,实现综合城市系统策略。

"图片3.png

山形与志树博士作专题讲座

针对智慧城市与韧性城市之间的关系,山形与志树博士认为,智慧城市应该是“韧性”或“弹性”的。“在城市设计中最需要关注的是物联网系统下的城市系统设计。这里有一个词是‘系统’,不只是建筑师的城市设计,一定要集合物联网、大数据与人工智慧,打造可持续绿色的智慧城市系统。”

对于联合国发起的全球碳计划,山形与志树博士介绍,全球碳计划在欧洲、澳大利亚、日本、中国均设有办公室,希望把全球的大城市都整合到一个数据库中,从大的范围,精细到社区,计算碳排放,做即时的论证。

“我负责全球城市碳评估,东京是其中的一个试点城市。东京有3800 万人口,是全球规模最大的都市圈之一。我们在东京与日本最大的通讯商合作,模拟东京平日与假日的人流、车流,每三十分钟就会形成一个数据资料库,这些实时的大数据,主要用来计算建设部门与交通部门的能耗与碳排放,最终我们会将收集到的这些数据形成IPCC(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官方报告。”

结合智慧校园主题,杨沛儒教授主要就当前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深圳智慧校区建设的设计进展进行了交流分享。杨沛儒介绍,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深圳智慧校区建设的目标是建立零碳排的智慧校园。

他指出,目前来说,单体建筑零排放在技术上并不是问题,但是校园系统比较复杂,其中包含交通、地形、水以及微环境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尽管项目还处于前期规划阶段,但是他的团队已经同时整合了9个来自土木工程、GIS、生物系、人工智能、无人驾驶及机器人相关专业实验室开展合作,未来会从概念、系统优化和绩效评估等方面整合数据和工程系统,在目标导向的基础上提出研究设计。

"图片4.png

杨沛儒教授作专题讲座

在交流环节,相阵迎副处长、刘俊主任科员、陈梓敏主任科员等领导代表,根据各自的工作重点分别强调当今时代大数据对于政府部门开展工作的重要性,并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与生活体会,就新技术在城市规划设计中的应用,与山形与志树博士和杨佩儒教授展开交流。

广东省城市规划协会秘书长、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王浩最后分享称,国土空间规划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的行业,其与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的融合,将进一步提升国土空间规划和建设的价值与品质。比如目前基于物联网的感知技术,具体到日常生活中的导航体验,其包含的科技信息技术大大提高了人们的出行效率。再者如城市信息模型,通过大数据来进行城市监测分析与体检,提出“城市病”的解决方案。国土空间规划的学科交叉融合,需要我们要通过不同的软件和技术,把存在的各类数据转化为信息,并与规划知识融合。未来,我们将重点加强与多专业、跨领域的团队协作,把其他行业的先进技术引入到国土空间规划和建设中,让城市变得更美好。

"图片5.png

合影留念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