竭尽全力助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省厅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6/12/2019 01:53:17

12月23日,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光荣主持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有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竭尽全力助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在极不寻常的一年召开的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系统总结了今年以来的经济工作,深刻分析了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明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为自然资源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全厅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观大势、识大局、谋大事、管本行,科学分析、主动适应经济形势的新特征新要求,全面对标对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围绕省委“1+1+9”工作部署,科学谋划明年我省自然资源工作的总体思路和工作重点,不断强化自然资源精准保障作用。

  会议强调,要自觉主动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自然资源工作全过程和各环节,竭尽全力强化制度供给和工作落实,助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以“创新”增强自然资源事业发展新动力

  以贯彻落实新《土地管理法》为契机,加快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制定科学、精准、合理的土地计划管理方式,持续深化自然资源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不动产登记“双提升”,紧紧围绕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实施“六大工程”的部署要求,持续增强惠企政策供给。

  二、以“协调”构建国土空间开发利用新格局

  建立全省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围绕“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实施差别化资源供给,助推区域协调发展。优化村庄规划成果,推进农村拆旧复垦,稳妥做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大力保障农村各类发展用地,促进城乡协调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2019海博会贺信精神,大力建设海洋强省,推进陆海统筹发展。

  三、以“绿色”开辟自然资源保护利用新途径

  严格保护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全力推进垦造水田工作。坚持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实现“三旧”改造新一轮大发展,加大批而未供及闲置土地处置力度。全面推进国土空间保护修复,积极推进《广东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编制,指导推动粤北南岭山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取得实效。建立健全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创建广东南岭国家公园和珠江口海洋国家公园,推进新一轮国土绿化大行动。强化执法监督监管,对违法用地用矿行为“严起来”,高压打击、严肃问责,强化“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

  四、以“开放”拓展自然资源合作发展新空间

  切实强化海洋领域国际合作交流,深化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现代海洋产业方面的深度合作,在海洋防灾减灾、海洋监测、海洋垃圾治理等领域合作先行探索。全力支持深圳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把深圳打造成为我省海洋对外开放合作的示范门户,进一步做强做大海博会。

  五、以“共享”实现自然资源惠民服务新成效

  优先保障扶贫开发用地,在“地”的保障上更加有力;推动拆旧复垦指标和垦造水田指标加快向金山银山转变,在“钱”的支持上更加到位;力争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房地一体的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工作,组织实施好《广东省地质灾害综合治理三年行动方案》,按时保质完成地质灾害防治省政府民生十事任务,着力完善海洋预警监测体系建设,在“权”的维护上更加有效。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切实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夯实干事创业的政治基础。要在对标对表上下功夫,立足本职,不打折扣、不作选择、不搞变通,切实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的各项部署细化成一项项务实管用的工作举措。要在落细落实上下功夫,坚持点对点,聚焦重大部署、重大问题、重大项目,严防“胡子眉毛一把抓”,做到精准聚焦抓落实;坚持人到人,做到每一项部署、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做,做到形成合力抓落实;坚持实打实,强化督办评估检查,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做到真抓实干抓落实;坚持硬碰硬,遇到困难不绕道、不等靠,遇到矛盾不推诿、不退缩,做到攻坚克难抓落实。要在带头领跑上下功夫,政治站位要“高起来”、执行制度要“严起来”、干事创业要“实起来”、探索创新要“改起来”、党风政风要“廉起来”,确保自然资源各项工作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厅领导班子成员、厅机关各处室及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来源:自然资源厅门户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