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带你探寻封开南粤古驿道

发布时间:14/09/2020 15:00:00

说到封开南粤古驿道,你有多少了解?它串起了多少鲜为人知的历史文化?带着这些疑问,今天,驿道君带大家“重走”封开南粤古驿道,探寻它的秘密。

  南粤古驿道是指1913年前广东境内用于传递文书、运输物资、人员往来的通道,包括水路和陆路,官道和民间古道,是经济交流和文化传播的重要通道。

1

  南粤古驿道最早起源于秦汉时期,于明清时期形成完善的网络系统,至今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以汉代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徐闻港、古广信地区(封开、梧州)为核心的西江古驿道是秦汉时期出现的,是广东最早的古驿道代表。

2

  封开是岭南地区与中原地区最早的交通枢纽,也是海陆丝绸之路最早和最主要的对接通道。

  秦始皇在广西桂北开通灵渠,连结长江水系的湘江和珠江水系的漓江。后人又在湘江上游的潇水源头筑“新道”,连结珠江水系西江支流贺水,从而贯通了长江与西江。而地处贺水与西江交汇点的广信县(今封开县)便成为当时南北交通的要冲和中转站,向北可经贺水通长江直达中原;沿西江东行直达番禺(今广州)出海,向东南不远经罗定江、鉴江可至今湛江和吴川之间出海,向西行不远从今广西藤县北流江南下经平陆运河出海,若继续向西行,可沿广西左江进入越南境内。

  作为海陆丝绸之路对接通道的最有力的证据,就是沿江一带保存有大量的天后宫和古码头遗址,而封开县目前就有5处天后宫遗址,有的至今香火不断。

3

图为泗科古码头。

  贺江、东安江在大洲镇龙皇岛处交汇,江口镇、大洲镇、都平镇都位于贺江和东安江两岸,是“潇贺古道”和“茶船古道”必经之地。

4

位于封开境内的贺江与东安江交汇处的大播渡口,见证“茶船古道”多年来的沧桑变幻。

  贺江古码头拉纤遗迹是见证了当年“潇贺古道”交通繁忙和航运的艰险的重要史迹。东安江岸上的大樟树、水道两岸坚实的石堤,还能看出当年“茶船古道”的商贸繁华。

  潇贺古道

  潇贺古道位于湘桂之间,连潇水达贺州,沿永州、道县、江华、富川,穿越都庞岭和白芒岭(今白芒营一带)过贺州县(今八步区)南下。修建的潇贺古道路宽为1米左右,至今古道遗留的痕迹在五庵岭村可随处找到。其西方是越城岭与都庞岭之间一条狭长的谷地“湘桂走廊”。

  潇贺古道又名秦建"新道",其雏形秦"古道"最初建成于秦始皇二十八年(公元前219年)冬。秦皇朝派猛将尉屠睢率五十万大军兵分五路南征西瓯岭南,其中一军(中军)从古九疑之塞即今萌渚岭(亦称临贺岭、姑婆山)挥戈南下,东接连州、北连道州、从永州、谢沐、冯乘、富川、临贺、封阳、广信直达海南(今佛山)、广州。此军在岭南与西瓯族人相持三年多以后,借助岭口古道(即潇贺古道)向南推进,很快击败了西瓯人的反抗,占领了整个西瓯,并将岭南化分为三郡:桂林、象(今南宁)、南海(今佛山),富川(冯乘)属南海郡,据说至今在南海、佛山还有记录这一史实的谱志和碑刻。促进了后世历代中原王朝对岭南地区的统治。

  同时,“潇贺古道”使长江水系和珠江水系通过"新道"紧密相连,成为海陆丝绸之路的主体,为楚越交流拓展了通途,开了湘粤桂交通的历史新纪元。

5

图为潇贺古道地图。

  茶船古道

  茶船古道,是一条沿六堡河,经东安江,走贺江,入西江,直达广州,对接“海上丝绸之路”的船运茶叶通道。这是一条全国独一无二连接桂、粤、港,直通南洋的六堡茶“茶船古道”。“通过‘茶船古道’,六堡茶走出深山,越洋过海,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商品之一。”

  茶船古道,南出珠江口,远下南洋国外,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商品之一;北上沿珠江、秦灵渠、长江和京杭大运河上贡朝廷。不仅承载着先辈蜿蜒回转的前行印迹,还封存着六堡茶香飘南洋的历史。“茶船古道,把茶中‘黑宝石’六堡茶的名气推向世界。

6

图为茶船古道地图。

 

来源:南粤古驿道网,采编自公众号“多彩肇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