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开辟的这条古道联系长江珠江,沟通中原岭南

发布时间:15/09/2020 06:16:52

在五岭的萌渚岭和越城岭之间,有一段狭长的通道,连接起了湖南潇水与广西贺江,秦朝的士兵、汉代的武将、唐宋的朝官、明清的商队都曾经此进入岭南。这条隐藏在两千年历史秘境中的水陆通道被后人称为“潇贺古道”,是中国陆上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早期最为便捷的连接点。

  9月12至13日,在肇庆市封开县举行的第五届广府文化论坛上,40多位高校教授和文史专家以“潇贺古道与岭南文明”为主题进行研讨与交流。潇贺古道的历史再次受到世人关注。

  潇贺古道起源于古人类的迁徙和交流,但真正得到大规模开发利用则是从秦朝开始。

  公元前219年,已经灭掉六国的秦始皇首次发动了对百越的战争。山路崎岖、运输线太长从而导致粮草接济不上,秦军孤悬岭南,首战不利。

  秦始皇很快调整了策略,“使监禄凿渠运粮”,开凿兴安灵渠,沟通了长江水系和珠江水系。但对几十万大军而言,一条灵渠的承载能力有限,于是秦军继续扩修岭南古道,自秦国都咸阳沿五岭峤道新扩通道到广州,成为秦代“新道”。

  工匠们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在萌渚岭余脉的崇山峻岭间打造了一个水陆兼程的交通枢纽,使长江水系和珠江水系通过“新道”紧密相连。

  其中,潇贺古道东线是在先秦古道基础上进行拓展,由湖南江华县翻越桂岭,入贺江再入临贺;西线由湖南江华县翻越小都庞岭,入临水、经富川县再入临贺。

1

潇贺古道

  通过新修通道,秦军三路大军向东进发,其中入广西攻打西瓯的两路军中,有一支经越城岭入桂林,另一支由萌渚岭入贺县,经过潇贺古道入南越。公元前214年,秦军平定百越,统一岭南。

  潇贺古道开创了粤桂湘交通交流的新纪元。从此,中原和岭南之间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畅通无阻。

  海外文化和贸易货物,经此道北上。汉朝至唐初,经由珠江口入境的海外货物要运送到京城,就要经西江到达贺江,穿过潇贺古道到达湖南道县之后再沿着潇水北行,入湘江,再过洞庭湖,进到长江,然后溯汉水北上,可以抵达古都西安。

  中原的先进文化和生产技术,也通过这条通道不断南传。人员和货物经过潇贺古道后,沿贺江南下,入西江,再通过四通八达的珠江水系,可以抵达两广的许多地方,可以从徐闻、合浦出海。

  明清时期,随着茶叶贸易兴起,以贺江、西江航道为纽带的茶船古道逐渐繁华。广西茶商在六堡镇收购茶叶后,在封开转大船到广州,再下南洋。同时,六堡茶还通过潇贺古道、灵渠北上,上贡朝廷。

2

茶船古道

3

茶船古道

  不管是北上南下、还是东来西往,作为潇贺古道、茶船古道的重要节点,封开都是必经之处。

  潇贺古道始于潇水,止于贺江,全长187公里。在封开境内,贺江全长115公里,除贺江航道外,陆路上还设有若干驿站、驿铺。当年,商队陆路接力水路,驼队成行,肩挑手提,五里一亭,十里一铺,途中歇脚,货品交易,成为封开靓丽风景。

  平岗铺坐落在封开县平风镇,为封开十四铺之一。平岗驿道上通梧州市苍梧县,下与郁南县都城镇相连,当年商贸交通发达,现存泰新桥、平岗古街、平岗古井、平岗炮楼和平岗天后宫等古迹,至今还保留着一段200米长的由花岗石铺设的古驿道。


来源:南粤古驿道网,采编自“南方+”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