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海洋经济发展质量“多维度”稳步提升

发布时间:19/10/2020 01:00:26

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日前发布了《2020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指数》(以下简称“指数”)。指数显示,2019年,我国海洋经济综合发展成效显著,内生动力不断积蓄增强,海洋经济在发展水平、成效、潜力等“多维度”上稳步提升。经测算,2019年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指数为134.3,比上年增长2.3%。其中,发展水平指数为137.9,比上年增长4.2%;发展成效指数为130.6,比上年增长0.9%;发展潜力指数为133.2,比上年增长1.1%。

  在发展水平上,我国海洋经济规模持续扩大,在海洋生产总值、产业结构调整、经济效益、海洋对外开放等方面保持逐步提高、总体向好趋势。根据指数,2019年我国海洋生产总值为8.9万亿元,比上年增长6.2%,海洋经济对国民经济贡献率达9.1%;海洋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60.0%,海洋新兴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7.7%,步入稳定发展期;海洋劳动生产率比上年增加1.9万元/人,重点监测的涉海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成本利润率、资产利润率均与上年基本持平;我国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经贸往来持续推进,贸易额比上年增长5.8%。

  在发展成效上,我国海洋经济波动逐步趋缓、发展总体保持稳定,在国际经贸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经济结构加快调整的背景下稳步提升,海洋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能力进一步提高。指数显示,截至2019年,我国已有海洋公园48个,总面积达52万公顷,为公众持续提供舒适的亲海空间;人均海洋水产品供应量连续5年稳定在23千克以上,海洋渔民人均纯收入2.8万元。

  2019年,我国海洋科技创新投入也保持较快增长,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科技成果日趋丰硕,海洋经济发展潜力持续增强。在指数重点监测的海洋科研机构中,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比上年增长9.9%,科技活动人员数比上年增长1.7%,专利授权数超过4100件。同时,我国海洋生态环境状况持续改善,近岸海域利用率增长逐年放缓,主要河流污染物入海总量逐步减少,沿海城市污水处理率显著提高。

  由国家海洋信息中心编制的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指数,以2010年为基期,通过对一定时期中国海洋经济发展状况的综合量化评估,综合客观地反映我国海洋经济发展的水平、成效和潜力,为国家指导与调节海洋经济和引导社会对海洋经济的发展预期提供依据。据悉,自2016年首次发布以来,已经连续5年对外发布。


来源:光明日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