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得到位,才能“堵”得有力

发布时间:27/10/2020 06:15:51

    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是当前自然资源领域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在推进过程中,各地都提出了“疏堵结合”的原则,只有“疏”得到位,才能“堵”得有力。通过新建社区,集中搬迁安置,无疑是一条有效的疏导方式。而笔者认为,在这种方式的推广过程中,有三个方面必须到位,才能收到广泛、长久的效果。

    一是补偿到位。村民迁居,购建新房,是一笔不小的花费。此外,还要考虑装修和置办家具、家电等费用。这就需要在其腾退旧有房屋和宅基地时,得到充分、合理的补偿,才能使搬迁村民在经济上实现平衡。如果补偿不到位,村民不愿搬迁,或搬迁后不愿腾退旧有宅地,就达不到节约集约用地的目的,并可能引发新的矛盾。因此,必须从财政保障、制度设计等方面预先做好准备。

    二是配套到位。安居不仅要有房子,还要考虑交通、商业、医疗、就学等诸多因素。要以集中搬迁安置为契机,切实提高农村居民的生活质量,体现新型社区的优势,让村民们愿意来,住得稳,这样的模式才能推广开来。如果配套跟不上,房子虽新,生活却处处不便,住进来的人又想搬走,就会造成新的矛盾和资源浪费。

    三是社保到位。农村居民与城市居民最大的差别在于没有完善的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现有的农村社保、医保水平较低。这个问题对老一辈村民来说尤其突出。从前在熟悉的环境和群体中,村民们靠养鸡养鱼,开店租房,还能有点收入,如果搬到新社区,环境陌生,保障不足,又没有经济来源,问题就会进一步加剧。因此,应着力提高农村居民的社会保障水平,或可将其作为集中安置,旧宅基地腾退复垦的一种鼓励措施加以考虑。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