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文化旅游精品,深圳将启动南粤古驿道建设

发布时间:06/01/2021 10:18:23

    日前,《大鹏新区南粤古驿道详细规划及实施指引》专家评审会召开。会上,专家们提出,南粤古驿道是大湾区历史文化游径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尽快在大鹏新区启动古驿道先行示范段的建设工作,将其打造成为深圳文化旅游的精品项目。

1

图为大鹏所城。

    在由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大鹏管理局组织召开的此次评审会上,项目组对《大鹏新区南粤古驿道详细规划及实施指引》研究项目进行了汇报。通过对驿道认知、驿道激活、驿道行动、任务库及实施指引等方面的研究,项目组梳理了大鹏新区南粤古驿道及相关资源点的分布情况与现状保护情况,提出古驿道本体修复计划及标识系统方案设计,提倡策划古驿道主题文化活动,推动古驿道与文化旅游活动相融合,并提出了分期实施方案。

    大鹏新区地区总设计师黄伟文,以及梅欣、黄文德、彭全民、马海鹏等专家组成的专家评审组,对项目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和完善建议:应加强对大鹏新区古驿道的田野调查和历史研究,进一步深入挖掘如九顿岭叠福径、水路交通、古码头等相关资源;应保证南粤古驿道本体及连接线的安全性、便利性、信息化和趣味性,将南粤古驿道体系营造成为具有品牌效应的公共文化产品;增加对南粤古驿道涉及自然保护区、水源保护区等管控要求的分析。专家们表示,南粤古驿道是大湾区历史文化游径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尽快启动古驿道先行示范段的建设工作,将其打造成为大鹏新区乃至深圳市文化旅游的精品项目。

2

图为深圳海拔最高的古村落大鹏新区半天云村。

    南粤古驿道是历史上中原汉人入粤和岭南商贸活动的主要路径,就像活力奔腾的动脉,源源不断地将物流、人流、文化在其中往来输送。南粤古驿道由港口而内地,由内地而岭南,由岭南而海外,周而复始,生生不息,形成了广东多民族民系文化形成发展的历史轨迹和彰显了海外侨胞深厚家国情怀的归根纽带,是广东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目前,南粤古驿道在广东很多地区已打造成为开放式、永不落幕的“自然历史博物馆”。 

3



来源:南粤古驿道网,采编自“读特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