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古驿道》地情书近日首发

发布时间:11/01/2021 11:13:33

    1月8日,《梅州古驿道》地情书首发式暨重走梅州岃古驿道活动在平远县举行。广东省地方志办副主任刘波,梅州市政府副市长张晨参加活动。

1

    据了解,梅州市地方史志丛书——《梅州古驿道》由梅州市、县地方志部门共同合作、编纂出版。他们历时三年,多次深入实地勘探考察,寻访当地知情人士,拍摄驿道古迹图片,绘制古驿道基本线路、收集第一手地情资料,潜心编纂此书,充分展示了梅州古驿道丰富的历史文化价值,对梅州古驿道资源的保护和活化利用,传承弘扬梅州乡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全书160万字,随文图片700多张,分上下册,全面收录了梅州市水陆驿道各处线路资料及驿道遗迹,沿线名胜古迹、风物传说、特色民俗、物产美食、知名人物等资料。

2

    刘波对梅州市地方志办履行地情调查研究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梅州古驿道》一书是对梅州市自然村落普查和南粤古驿道调查的重要成果,记录了全市古驿道的历史与现状、自然与人文故事,对探寻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和乡土大地孕育的文化力量有巨大价值。他希望梅州市县两级地方志部门进一步锻造好梅州方志品牌,打造更多地方志精品,继续讲好梅州故事,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贡献方志力量。

    张晨表示,地方史志的编修是对历史、文化、民族的传承,各地各相关单位要对本区域的方志资源开发利用制定发展规划,形成“有序开发、有规管理、有效利用”的良好局面。全市地方志部门要准确把握梅州地情特点,不断发展和丰富方志文化,继续出版一批高质量的地情工具书,向全国推介发布。

3

    活动现场还向各县(市、区)及市直有关单位赠送了书籍。随后,参会人员重走梅州岃古驿道,在追寻古人留下的足迹中,感受沿线的自然风景和人文历史。



    来源:南粤古驿道网,采编自“掌上梅州”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