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广东省国土空间规划协会

Guangdong Territorial Spatial Planning Association

广东省国土空间规划协会前身为广东省城市规划协会,成立于1995年1月。2019年9月29日经广东省城市规划协会六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表决,同意将“广东省城市规划协会”更名为“广东省国土空间规划协会”。11月5日,经广东省民政厅审核批准,“广东省城市规划协会”正式更名为“广东省国土空间规划协会”。

广东省国土空间规划协会是规范和引领全省国土空间规划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专业性社会团体。广东省国土空间规划协会设有6个分支机构,分别为空间地理信息与测绘分会、新技术应用分会、风景园林规划分会、交通专业委员会、历史文化保护利用专委会和青年规划师专委会。广东省自然资源厅作为行业管理部门对协会进行政策和业务指导。

作为广东省内规划行业历史最悠久、实力最雄厚、会员单位最多、影响力最大的社会团体,协会多年来定期组织开展各类交流、研讨和培训活动,与各会员单位建立了良好的组织关系,并具有丰富的组织开展全省大型规划行业工作的经验。

近年来,协会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纵向和横向交流方面,与中国城市规划协会、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港澳规划学(协)会以及各会员单位方面都建立了良好的联系;在服务政府方面,与省自然资源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各地市人民政府和规划主管部门,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合作,树立了协会的形象和地位;在行业管理方面,组建“广东省城乡规划行业专家库”,积极完善我省规划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和社会新型智库建设,充分发挥专家在城乡规划工作中的决策咨询作用;公平、公开、公正地举行了多次全省优秀城乡规划设计评选,为“广东省走在规划行业前列”打下坚实基础,进一步提升协会的公信力和行业影响力;在公共志愿服务方面,协会主动作为,作为首个发起倡导“规划师、建筑师、工程师”专业志愿者下乡的社会团体,积极开展专业志愿者下乡服务活动,并参与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修复系列工作,助力广东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

协会重视自身管理,强化行业自律、反映行业诉求、参与行业标准制定、数据统计、评估评价、诚信体系建设等工作,积极传达落实政府及行业相关政策法规,发挥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作用,并因此获得一系列荣誉:2017年6月,协会荣获广东省社会组织评估最高等级5A级荣誉称号;2018年12月,协会荣获“南粤古驿道功勋推动者”荣誉称号;2019年3月,协会荣获“2018年度优秀社会组织”荣誉称号。

 

业务范围

主要业务范围

Main Business Scope

调查研究、宣传推广、经验交流、技术服务、咨询服务、人才培训、评估论证、行业自律等。

(一)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开展国土空间规划理论研究探索和技术方法创新,宣传、贯彻党和国家及省委、省政府有关国土空间规划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二)集结自然资源保护与开发、城乡规划建设、土地利用规划、产业经济、海洋、林业、环保、交通、水利、风景园林、地理信息、测量测绘等多行业的技术机构和专家团队,覆盖耕地、林地、草地、海洋、矿产等各类要素,积极组织开展国土空间规划重要课题研究,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设探索新路径,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三)为重大规划的编制、实施、监管、评估、调整以及重要政策的制定建言献策,为广东省国土空间规划工作提供理论和技术方法的支撑。 

(四)总结、鉴定、交流和推广国土空间规划行业在管理与改革、科研、设计、新技术应用等方面的成果和先进经验,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及时反映国土空间规划时间重点政策和技术问题。 

(五)持续关注国内外国土空间规划前沿理论及技术方法发展,通过学术专题报告等方式开展交流或咨询活动,开展评估论证工作; 

(六)组织会员企业开展国际、国内交流、对外考察、进修和讲学活动。 

(七)组织开展与国土空间规划相关的专业人才培训活动; 

(八)承接政府转移的各项行业管理职能,通过服务采购的形式为政府提供相关服务; 

(九)做好与行业各级行政主管部门,中国城市规划协会、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中国土地学会、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及各省级兄弟协会等、各会员单位间的联系交流,及其委托办理的其他工作,开展行业自律工作,并组织开展有益于本行业的其他活动。 以上条款,法律、法规、规章明确规定须经有关部门批准和委托方可开展的活动,应当依法按规定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