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红色交通线信息柱(红色耳目)简介

发布时间:14/12/2021 11:25:23

    通过中央红色交通线从上海进入苏区的人员中有一类特定人群,他们被称为“红色耳目”,那就是无线电通讯兵,主要代表人物有伍云甫、曾三、涂作潮等。1941年,毛泽东为《通讯战士》的出版亲笔题词:“你们是科学的千里眼顺风耳”,凸显了无线电技术在抗战时期的特殊地位。毛泽东同志曾指出:“由于无线电的存在,纵使我们在农村环境中,但我们在政治上却不是孤立的,我们和全国全世界的政治活动的关系是很密切的,同时,纵使革命在各个农村是被分割的,而经过无线电,也就能形成集中的指导了。”

  伍云甫、曾三、涂作潮等无线电通讯兵进入苏区,直接促成了上海中央与苏区电台的联系,使原本几个月的信息传递变成仅需几分钟或一两个小时,极大的提高了红色根据地之间信息传递时效;大功率电台的运用为革命最终取得胜利、我国无线电事业开启新局面发挥了关键作用。他们是当之无愧的红军无线电通讯桥梁不可或缺的“鲁班石”,深刻阐释了中央红色交通线是“中华苏维埃血脉”的特殊含义。



    来源: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广东省核工业地质局二九二大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