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山水圆桌论坛随笔

发布时间:28/12/2021 02:39:10

    由广东昊源集团投资并开发的天人山水基地位于广州从化区太平镇,总面积约1.5万亩,投资超过100亿元人民币,是一个集文化、旅游、休闲、康养及户外运动的广东重点工程项目。过去,广州人习惯把从化称之为“郊区”,然而,眼下的“郊区”,拥有十分壮丽的自然和人文景观,天人山水基地尽管地处从化太平镇,但该镇仍然充满现代城镇与传统乡村并存的气息,碧绿清澈的流溪河从镇中穿流而过,构成绿水青山的生态格局。最难得的是,这座“养在深闺”的小镇,因为天人山水的崛起而声名鹊起。

01

  一个城市、一个风景点,有的去一次就不打算再回头,但是,天人山水的确不同,它有着不一样的福地洞天,使人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在那里,一棵树、一块砖,一座桥都有它的故事以及它的传说。最近,笔者一次次到此游览,还是不能及时探索天人山水的奥妙之处,这时,前广州亚运会音乐艺术总监、广东省户外运动协会副会长、著名的音乐人方小聪为我揭开谜底,让笔者茅塞顿开。他说:“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天人山水,其实就隐藏着很多细节,如色彩与声音相互起伏,传统与潮流相互融合,世俗与梦想互为唱出,热情与建设相互交织,这样的深度融合,我们的眷恋之意就会从中萌发,我们的人情世故就纷至沓来,我们就仿佛置身在一种生动有趣的体验之中。”

02

  记得第一次去天人山水考察,我们按照导航系统指引,从广州天河开车出发,上华南快线走高速,经过30分钟行程,在钟落潭站出口下高速,途径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新校区、广州科技职业大学等大学校园区,在新和出口往沙溪大道继续行走八公里的乡村马路,即到天人山水大地艺术园,全程汽车仪表上显示路程为48公里,交通极为便利。

03

  天人山水好事接连,年前,广东省南粤古御道定向越野大赛圆满落幕,而刚刚又喜获国家体育总局与文化和旅游部共同颁发的“国家级体育与旅游示范基地”的荣誉称号,接着,又与我国著名的户外运动品牌—凯乐石集团签定了战略合作协议,一瞬间,让缺少人气的山村乡镇突然变得热闹起来,成为爱好旅游休闲及运动达人必去打卡的地方。

04

  “求知若渴,虚心若愚。”最为精彩呈现的就是,今天,樊纲、郑永年联袂跨年演讲——“2022年国际局势与中国政经形势展望”暨天人山水圆桌讨论会”在天人山水空山艺术馆举行。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国内著名学者樊纲、郑永年教授的莅临,自然而然让本次论坛增添喜悦的气氛,并在羊城引发极高的关注度。本次圆桌论坛的主题一一2022年预测,即经济走势及国内外政治环境走势的预测。使得圆桌论坛的内容丰富,数据翔实,题材新颖,成为广东经济界、企业界及理论界人士独特魅力的年度大餐,也让特别邀请的企业家、理论界、学者、教授共150多人来了一场智慧碰撞,感受了樊纲、郑永年教授的演讲而体验到的干货,受益匪浅。

05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经济下行,政策调整等诸多挑战,我们要用深邃的历史眼光、宽广的国际视野,观察时代,把握时代,不断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为此,著名经济学家樊纲教授,著名政治学郑永年博士纷纷表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对全球经济结构产生了深刻影响。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我国正通过深化科技创新、制度创新、业态和模式创新,加快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与此同时,国内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明显增强。中国企业家必须在这个特殊的时刻增强风险意识和机遇意识,把握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律。

06

  “做一个有创新的人,因为只有那样才能保持一直站在潮流的前沿。”圆桌论坛开得那么简约、高效、务实。昊源集团董事长莫道明教授介绍:广州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主办本次“天人山水圆桌会”活动,邀请樊纲和郑永年两位中国顶级政经专家,希望能帮助中国企业家把握趋势,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企业家们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广州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希望能够通过本次活动,更好激发企业家群体的活力和创造力,为民营经济的下一步发展摇旗呐喊。

07

  “做一个爱学习的人,因为这是拥有智慧的源泉。”据了解:研究院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发展布局,以全球视野聚合高端研究资源,开展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创新性的理论研究和政策研究,为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提供决策咨询服务,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政策咨询服务,以独立第三方角度开展政策解读,在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致力于打造成为国内外研究广州,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最具权威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

08

  圆桌论坛行将结束,写到这里,我的内心随着学者渊博的学识、宽阔的宏观思维及情感所至,如一片云彩飘到天空,一瞬间发现,浅薄的无知限制了我们的想象力………的确,天人山水的美丽与精华,给高端圆桌论坛带来了太多太多的影响力,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现实中的原始风景,还有那精工打造及雕刻的经典风貌,有些风景虽然已经流逝或者发生改变,但在不少文人墨客的笔下,我们依然能够瞥见天人山水那鲜活的世外桃源。

09



    来源:南粤古驿道网,采编自“陶哥”美篇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