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厅属动态】率先建成一体化数据库 赋能我省自然资源业务协同与融合

发布时间:11/06/2020 11:58:00

导语:

大数据时代,如何打破信息孤岛,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自然资源时代,如何履行好“两统一”核心职能,加速业务融合与转型升级?


面对这些新挑战和新要求,我省提出构建“管运分离、整体协同”的政务信息化建设运行新机制、新模式,建立“一网一库一平台N应用”的技术体系,并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建成了省级自然资源一体化数据库,初步形成自然资源大数据体系,以数据一体化为驱动,赋能自然资源业务协同与融合,激发自然资源治理新活力。


什么是自然资源一体化数据库?

自然资源一体化数据库是指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将山、水、林、田、湖、草、海、矿等自然资源数据汇聚、整合、入库、更新,进而形成横向上跨自然资源全业务、纵向上跨省市县多层级、总体上图属档关联联动、应用与服务一体的创新型数据服务体系。

01.png

图1 数据一体化

为什么构建自然资源一体化数据库?

通过对规模巨大、来源分散、格式多样的自然资源数据进行治理,实现自然资源数据统一管理,联动更新,形成自然资源“一套数、一盘棋”,做到同数同源,权威发布,充分应用大数据技术,建立“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的服务,为管理决策提供支撑,提升自然资源管理和社会化服务水平。

02.png

图2 目标与意义

如何构建自然资源一体化数据库?

在统一技术规范和协调机制的保障下,采取分层架构的形式构建自然资源一体化数据库,涵盖自然资源数据的存储、管理、服务和应用多个方面。

03.jpg

图3 总体架构

自然资源一体化数据库取得什么成效?

通过统一的数据“底板”,支撑实现自然资源各业务的协同融合。

04.png

图4 建设成效

展望:

未来将持续开展自然资源一体化数据治理,形成二三维一体的数据架构,形成以自然资源一体化数据库为基础,不断更新循环的大数据体系。持续完善数据汇集、维护和管理的长效机制,推进自然资源数据的深度整合与开放共享,进一步以数据驱动,促进自然资源业务融合升级。


来源:广东省自然资源厅门户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