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改革所需 自然资源所能”| 南方日报报道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厅局反响

发布时间:15/10/2020 08:41:51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在中央改革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下,赋予深圳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自主权。

  《实施方案》在要素市场化配置、营商环境优化、城市空间统筹利用等重要领域提出一批重大改革措施,南方日报及时报道了《实施方案》在广东各厅局引起的强烈反响。下面节选省自然资源厅谈反响内容。

  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光荣表示,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将时不待我推动自然资源领域改革任务落细落实,不断强化新制度供给,在审批权委托下放、土地要素市场化改革、陆海分层设权等方面形成系统性、突破性、引领性支持政策体系,将方案与今年7月自然资源部出台的《关于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市深化自然资源领域改革探索的意见》同部署共落实,指导深圳加快向国家上报实施一批具体试点政策。

  陈光荣表示,《实施方案》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建设深圳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关键一招,也是新时代推动广东和深圳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关键一步,对广东更好实施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发挥“双区驱动效应”推动“一核一带一区”建设,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对深圳在全国率先探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路径意义非凡。

  陈光荣表示,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将认清形势,把握大势,顺应趋势,切实提高认识,全面准确把握《实施方案》要求,真抓实干,时不待我深化探索土地管理制度,健全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制度,提升城市空间统筹管理水平,推动《实施方案》27条措施中2条,以及40项具体授权清单中5项涉及自然资源领域工作落细落实。

  一是出实招。聚焦“深圳所需、我们所能”,不断强化新制度供给,在审批权委托下放、土地要素市场化改革、陆海分层设权等方面形成系统性、突破性、引领性的支持政策体系。

  二是干实事。点面结合、循序渐进,推进《实施方案》2022年、2025年目标逐步实现。统筹兼顾、协同用力,将《实施方案》与今年7月自然资源部出台的《关于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市深化自然资源领域改革探索的意见》同部署共落实,指导深圳加快向国家上报实施一批具体试点政策。

  三是见实效。倒排时间、挂图作战,实施绩效管理,会同深圳市制订年度工作计划,将自然资源每项改革任务项目化、指标化、节点化,做到可量化可考评可追溯,并及时总结评估推广。


来源:广东省自然资源厅门户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