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市自然资源局发布《南粤古驿道专项规划》批复

发布时间:16/01/2021 11:12:39

    近日,江门市自然资源局发布了《南粤古驿道专项规划》的批复。内容明确提到:该专项规划符合江门市城市总体规划,予以批准实施,并作为三区四市南粤古驿道详细规划和建设指引,要在国土规划中予以落实。

8

    南粤古驿道,指1913年前广东境内用于传递文书、运输物资、人员往来的通路,包括水路和陆路,官道和民间古道,是经济交流和文化传播的重要通道。

1

2

    根据规划,江门南粤古驿道发展定位为陆水交织,驿路侨乡,整理挖掘古驿道及沿线地区历史、文化及自然景观资源,同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建设江门古驿道文化线路沿线特色村镇。

规划释出古驿道和文化线路的分布图:

  1、在古驿道本体遗存分布图,涵括蓬江区(良溪古道(良溪村)、石湾直街古道))、新会区(会城街道古道、司前古道瓦岗段)、鹤山市(彩虹古道(皂幕山彩虹岭))、台山市(莘村古道、台山古道(大墩-东湾)、上弓岭盐夫驿道)。

3

    会城街道古道位于会城街道新盛街,是城镇型古道,历史上是连接新会城内与城西的要道,周边有大量城中村(社区),未来将在保留原有乡村风貌的基础上,加强河涌整治和城乡产业融合发展,配套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

  台山古道位于端芬镇大墩,是平原型古道,未来将以梅家大院、海口埠为作为旅游吸引点,发展乡村旅游业,鼓励沿线村庄打造农家乐、特色民宿、特色农产品销售点等。

  2、沿线相关遗存分布图,主要标出了各地的驿铺遗存、古桥遗存、古码头/古渡口遗存等。

4

    3、文化线路分布图:江门的古驿道文化线路网络由“主线+支线”/“陆路+水路”构成。包括4条陆路主线和11条陆路支线、2条水路主线和3条水路支线。

5

    陆路主线分别是:沙坪-会城-恩城、古劳-沙坪-鹤城-苍城、龙胜-苍城-塘口、水口-端芬-北陡;水路主线为:锦江-潭江、西江。
    4、文化线路载体图:主要显示承载南粤古驿道的国道、省道、县道等交通线路。

6

    5、古驿道示范段分布:主要有古劳水乡示范段、良溪古道示范段、会城街道古道示范段、莘村古道示范段、开平示范段和恩平示范段。

7



    来源:江门楼市情报局

返回